close

波士頓臨近紐約,大約四小時車程即可到達,
加上紐約有這次培訓計畫學員育全提供住宿的協助,
趁著週末,我搭上客運前往這個世界一級的都市。

聯合國(United Nations)位在紐約曼哈頓中城,
是目前國際組織中最大也最有影響力的一個,
中華民國被迫在1971年退出後,就沒有機會再回到聯合國。
前往聯合國的早上,我從中央車站出發步行前往,一路上盡是一排的摩天大樓,
展現出紐約現代化的一面。

DSC02088.JPG 

圖一: 中央車站往聯合國成群的摩天建築

聯合國建築於曼哈頓中城東邊,靠近查德遜河,
於1950年代建築落成,內部還可以看出歷史的痕跡。
聯合國目前會員國有192國,位在曼哈頓聯合國總部面積不大,
此地為國際領土,也就是共屬於所有會員國,
也得到的國際豁免權等外交特權。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聯合國商店不用像美國一樣付消費稅,
也有一個獨立的聯合國郵局,全世界僅此一間,
也有專賣的聯合國郵票,一離開聯合國就無法使用了!

DSC02104.JPG 

圖二:聯合國總部(由所有會員國國旗按照字母順序所圍繞)

我們最常在國際新聞上見到的就是聯合國大會以及聯合國安理會,
目前聯合國祕書長為前南韓外長潘基文,負責處理行政事務,接待重要來訪貴賓等,
例如今年(2010)年六月份,英女王維多莉亞睽違五十年後,再訪聯合國,
並在大會發表演說,歐巴馬總統等各國元首政要也經常在大會向全世界發表講話。
DSC02118.JPG 

圖三:聯合國大會 general assembly

由於之前在台灣有參加過模擬聯合國的活動,
建議對於聯合國或會議外交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加政大、台大及國內相關團體舉辦的模擬聯合國活動。
每年九月中旬聯合國會暫時關閉參觀,因為全世界重要領袖及外交人員都將聚於紐約召開年度的聯合國大會,
而安理會十五個國家除了五個常任理事國,其他國家也都有常駐安理會代表,
緊急因應重要國際事件並共尋解決方案。

很可惜這次在參觀聯合國的時候安理會正好在開會,因此不開放參觀。

另外在紐約也有一個很特別的感覺,
紐約真的是目前我去過最國際化的地方,
當然不只表現在有聯合國這個凝聚全世界外交人員的組織,
一般在地鐵、路上就經常可以看到幾乎不同人種、語言在交互使用著,
我和其他學員開玩笑的說:
「如果外星人真的要研究地球人的話,就到紐約來一趟就好了,可以一次抓到所有不同的人種。」
聯合國附近也有許多世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辦公室,
通常也兼具領事簽證服務,所以在紐約也幾乎可以辦理全世界的簽證。

當然紐約也有許多令人詬病的地方,
例如它的地鐵系統悶熱、街道骯髒混亂等,
但我覺得這是發展的必然吧,紐約地鐵歷史將近百年,
車站系統老舊,而由於每年除了大量觀光客,也有全世界的人到這裡洽公工作等,
在這麼多文化的混合之下,也就形成一種紐約的紊亂感,

繁忙、多元、現代、虛榮。
紐約返回波士頓的夜車上面,這就是我對紐約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xi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